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武汉:知识产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12/8/10 9:13: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七月江城,骄阳似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殊荣,令武汉再次掀起知识产权热潮。“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75,前来为武汉授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的一番话,让武汉社会各界感到欢欣鼓舞。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武汉的城市精神,也是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者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回顾武汉市创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历程,这一精神体现得尤为突出。

“在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评定中成绩名列前茅,这是武汉市委、市政府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的结果,是武汉全体知识产权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2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之初,武汉市就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其间,经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直到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武汉市走过了一条颇不平凡的道路。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十一五”期间,武汉市提交中国专利申请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8%2011年,武汉提交中国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9.03件,专利申请结构明显优化,发明专利拥有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5位。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武汉市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的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试点城市。去年9月,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1件发明专利成功质押得到1亿元贷款,创造了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新纪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查处涉嫌违法商品25.8万件,法院系统2011年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425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成效明显、司法保护机制健全。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市性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保障作用明显。此外,武汉市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较为完善,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综合性知识产权政府规章、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布政府知识产权重大新闻。由此,武汉市形成了优良的知识产权工作环境,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举措均居全国领先地位。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荣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是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武汉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取得的丰硕成果。”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认为,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建设国家创新中心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强有力支撑。

多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将知识产权工作提升到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实现创新驱动的战略高度加以推进,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率先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在此基础上,武汉市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多项重要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武汉的知识产权工作,形成了很多‘武汉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贺化表示,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标志着武汉市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武汉市以此为契机,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贯穿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之中,继续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创造出更多、更实、更优的经验,继续发挥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的排头兵作用。

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带来的是武汉市在城市发展面貌和创新精神上的深刻变化。如今,知识产权对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正在发展壮大,知识产权意识在民众中的普及程度大为提升,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随着新一轮武汉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新的目标已经确定:到2020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唐良智表示,武汉市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巩固和发展示范创建工作成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力争把武汉市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市。

本报记者 赵建国

通 讯 员 赵 杰 孙 晶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