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数量增长政策完善 包头专利工作亮点频频

发布时间:2012/8/1 15:17:27 来源:包头新闻网

      近年来,包头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工信部共同确定为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实施城市。

      申请量快速增长

      全市专利申请量已由2006年的275件,增长到2011年的930件,年均增长28%。今年前5月申请量达478件,预计全年将破千件大关。“十一五”以来,全市累计申请专利3242件,授权2100件,其中发明专利1040件。

      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

      2009年8月1日颁布实施了《包头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在自治区率先拥有了专利保护地方性法规。编制了《包头市“十二五”专利发展规划纲要》,相继出台了《包头市专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包头市专利申请费用资助暂行办法》、《包头市专利保护示范单位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在科技管理中加强专利工作的意见》等。

      政府资助力度加大

      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资助专利2000多项,培育认定市级专利试点、示范企业31家,自治区试点企业16家,国家试点企业7家。

      构建稀土专利信息平台

      投入200多万元在稀土院建成了面向稀土行业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的稀土及相关专利文摘数据。建成了包头•中国稀土知识产权信息网站,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等实现了信息共享。在稀土院建成了国家级稀土行业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

      引进和转化专利成果显著

      近年来,包头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所和高等院校专利成果100余项,“十一五”以来,近500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成果实现转化,专利产值达到273亿元。北重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世界首台3.6万吨垂直挤压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四项专利,打破了美国等先进国家的技术垄断。包头市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达到20多家,70%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建立执法协作机制

      市科技局与工商、版权、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执法,有效改善了包头知识产权市场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今年已三次深入15家商场、药店专项检查专利产品,查处无效专利和专利标识不清的商品182件,调解和处理各类专利纠纷案件10件。

      知识产权托管渐成主导

      2011年内蒙古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试点工作在包头启动。到目前,入托企业专利申请量增长41%,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90%以上,实用新型授权率达到99%以上。

      布局专利重点突出

      在钢铁、铝业、稀土、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开展专利布局,促使一批创新起点高、行业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技术形成专利。在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包铝集团、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包钢西创公司,与70多家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座谈,对接成功60多项预申请专利。2012年,争取2家企业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件、2家企业年申请量突破50件。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