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重庆市以大学联盟为平台推动高等教育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7/18 14:34:00 来源: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

重庆市以大学联盟为平台,在学科和大学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公共资源建设等领域实现合作,推动了高等教育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开展学科和大学制度建设合作,夯实战略合作基础。一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根据学校自身学科建设需求,提出需要支持与发展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通过校际间专家双聘方式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形式,促进重点学科建设。二是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以相近、交叉学科为基础,围绕学科前沿、国家及重庆市重大战略需求,布局学科重点发展领域,组建跨学校、跨学科的具有国际水准的交叉学科研究院(中心)及研究生交叉培养平台。三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重点开展高等教育或高等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发展规划编制的交流与合作。围绕大学章程制定和内部结构治理研究,联合申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改革研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结合大学联盟制度建设研究,成功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区域大学联盟机制建立与路径选择》。

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是开展本科生培养合作,联盟成员学校相互间全面开放辅修及双学位教育,互派交换生,联合开展课程建设,建立远程教育共享平台,开放面向本科生的学术讲座等。二是开展研究生培养合作,实行硕士研究生互推、录取时相互调剂,开展课程互选、师资互聘、研究生访学交流、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特色与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等合作。根据联盟成员学校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项目实施方案,鼓励学生跨学校、跨专业选课,建立联盟学校间讲座、课程、专家库信息及计划,实现了联盟高校间研究生课程及讲座资源共享。

开展队伍建设合作,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一是建立联盟成员学校教师互派互聘制度,在保持人才人事关系不变及所创作知识产权归属为原单位的前提下,实现联盟成员学校间互派互聘教师授课、指导毕业设计、指导学位论文和开展合作研究等。二是建立联盟成员学校师资联合培养培训机制,探索建立联盟内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联合培养、培训平台,建立访问学者制度、教师在职培养及国际化培训合作机制,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在联盟成员学校间挂职及交流等。三是探索联盟成员学校高端人才共引共享平台建设的新模式。

开展科学研究合作,增强科研整体竞争力。一是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合作,定期举办科技前沿论坛,搭建学术与信息交流平台,联合组织申报国家和地方重点、重大科研项目,联盟成员学校间优先优惠开放现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此合作框架下,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共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是开展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合作,建立平台开放与合作机制,促进联盟成员学校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等优势科研平台在联盟内部实现开放,共享平台资源。以联盟成员学校的优势学科方向为支撑,建立联合攻关的合作机制,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报高级别研究成果。同时,联盟学校积极打造“重庆市大学联盟人文社科巴渝论坛”,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

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办学国际化发展。一是联盟成员学校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包括海外引智方面的信息共享,教师、学生访学交流信息共享,以及国际化办学经验交流。二是加强国际交流项目合作,联盟成员学校共同举办“重庆论坛”、“联盟国际大讲堂”等国际学术活动,引进国际大师开展联盟成员学校间通识教育巡讲,并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三是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探索共同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论坛)。

开展公共资源建设合作,实现办学资源最大共享。一是开展网络资源合作,联盟网站发布联盟介绍、日常活动、新闻公告等,链接各联盟成员学校门户网站,实现各联盟成员学校相关人员凭证明可到联盟内其他学校办理校园一卡通、网络、数字化校园相关账号,共建视频会议、网络学术讲堂等视讯系统。二是开展图书情报资源合作,建立联盟成员学校图书情报文献资源共享机制,以及数字文献资源联合采购机制,对于自建数字资源等无知识产权问题的数字资源对成员学校实行直接访问。三是实行教学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通过联盟成员学校间合作及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及实验教学质量。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