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辽宁:推动产业化 专利出真金

发布时间:2012/7/17 15:58: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辽宁省抚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内,占地仅1.3万平方米的抚顺抚运安仪救生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抚运安仪)是最为忙碌的企业之一。随着去年以来订单的不断增多,不大的厂区内堆满了整装待发的呼吸防护装备、消防灭火器材等产品。难以想象的是,仅仅在五六年前,董事长陈英韬同样蹲在这一片厂区之前,还在苦恼自己的救生产品如何能够实现技术产业化的跨越。
      “那时我们只提交过1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我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件专利后来能够为企业雪中送炭。”抚运安仪副总经理杨东星回忆到,2007年,通过抚顺市知识产权局的推荐,抚运安仪的实用新型专利“固体润滑充氧泵”获得了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专利技术转化资金的立项支持,首批获得了30万元的资金,由此带动了企业的腾飞。
专利技术转化资金,这是一项在辽宁当地被许多中小企业反复提及的政策。“转化资金的政策倾斜非常有针对性,就是为推动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而设的。”据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胡权林介绍,在实施“兴业强企”工程的过程中,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选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健全、技术创新显著的中小企业专利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让中小企业的专利能够实实在在地“点石成金”,造就了一批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科技型强企。
      定位明确  中小企业“有钱拿”
      2006年,抚运安仪从原先的国有企业体制中脱离出来,董事长陈英韬最为两件事犯愁,一个是钱,另一个是市场。“技术能力我们不缺。”杨东星表示,“像我们这件固体润滑充氧泵专利所涉及的技术,是在以往传统的氧气充填泵的基础上采用固体润滑的方法,可以不受任何环境、温度的限制给小型氧气瓶灌充高压氧气,这在全球同类救生装备中也是首创的。”
      2007年,抚运安仪围绕固体润滑充氧泵提交了专利申请,其独具匠心的创新点和简洁的操作系统吸引了省市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注意。“虽然抚运安仪的专利拥有量不多,但我们通过考察发现这个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体系较为完备,刚成立1年就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当年把销售收入的40%拿来做研发。”据抚顺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鉴于此,抚顺市推荐抚运安仪成为辽宁省知识产权“兴业强企”工程试点单位,其“固体润滑充氧泵”项目在3年内两度获得省级专利技术转化资金支持,先后共获得资金60万元。
      “如果说对大企业重点是抓好发明专利申请资助、专利奖评选与奖励工作,意在四两拨千斤,那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则要重点抓好专利项目产业化资金扶持,意在让中小企业通过专利‘有钱拿’。”在胡权林的理念中,这样分而治之的政策倾斜既调动了广大企业参与实施“兴业强企”工程、大力推进专利技术转化与产业化的积极性,也为实施“兴业强企”工程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据统计,仅2008年至2011年的4年时间里,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就对超过300个优秀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拨付省专利技术转化专项资金1亿元,其中60%以上是“兴业强企”工程试点示范单位。除了抚运安仪,包括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葫芦岛天力工业有限公司和铁岭阀门(集团)特种阀门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依靠专利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转化资金的连续支持下不断做大做强,其中隆基电磁还已申报上市。
      效果明显  专利转化“市场大”
      当然,光是让企业“有钱拿”还不够,在拨付资金推动专利转化的过程中,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的引导,使得专利所带来的市场效应远远不止几十万元的转化资金就能够比拟的。
      抚运安仪的转化资金兑现后,企业立刻推动相关产品投入量产,并继续坚持将销售收入的至少40%投入研发。2007年当年,只有10个人的抚运安仪销售收入超过了800万元,吸引了救生装备产业内的关注。随着无线毒气模拟消防救援训练系统、高压气瓶性能检测仪和动力帆抢险救援艇等一系列专利产品的问世,来找陈英韬谈合作的人也越来越多。
      2008年,抚运安仪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防护装备;2009年,抚运安仪自主研制的压缩空气充气车被选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防恐维稳的专用设备;同一时期,“神舟七号”项目组又选定由抚运安仪为“神舟七号”发射提供包括防护衣、呼吸器等在内的几十种防护用品。“我们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尝到了甜头,科技型中小企业向前发展离开知识产权肯定不行。”如今,拥有60名员工的抚运安仪年销售额达到了4900万元,陈英韬已经在开始盘算重新置地新建厂房了。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4年来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立项的300余个专利产业化支持项目中,项目实施企业共推动近1800件专利实现量产,涉及专利产品577种,新增产值106.2亿元,新增利税10.3亿元。与之相呼应的是,受转化资金支持的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了37.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50.6%,授权专利数量增长46.4%,新增就业近万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除了要依靠传统大型制造业企业焕发新的生机,还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重要助力。在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中,知识产权能够做些什么?结合辽宁当地制造业基础雄厚、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的工作实际,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通过专项资金的有效引导,盘活了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也让“兴业强企”工程的措施实实在在地产出了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 崔静思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