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长春高新区为“追梦人”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12/7/17 12:00:00 来源:科技日报

这里有百克药业、金赛药业、瑞光科技、太阳鸟(300123,股吧)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行业的龙头;这里有金磊、孔维、李玉新、王贵宾、周义发等一批科技精英,已成为企业家群体的典范。这里有“混合型艾滋病疫苗”“曲面无模多点成型压力机”“长效乙肝疫苗”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已相继落户,这里就是位于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区的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

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于1999年成立至今,已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81位海外留学人员,其中博士160余人,领办创办了202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企业,涌现出的“海归派”企业家、留学人员企业正迅速成长为吉林省相关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和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2011年留学人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搭服务平台

创业园把孵化过程分成项目预孵化、企业预孵化、初创期孵化、成长期、加速发展期5个服务阶段,每个阶段分别确定不同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把创业园自身的孵化功能和能调动的社会资源,综合运用于各个流程阶段,以最高的效率,最少的资源占用量,使企业得到量身定制的有效服务。依托吉林省、长春市优良的政策环境,系统整理、汇集国家、省、市及高新区各项有关留学人员和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发布和协调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并设专人为企业提供系统、详尽的政策咨询。联系、组织和引导投资担保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化中介服务机构,达成了为留学人员服务的“软协议”,扶持和培育了一批骨干中介机构,广泛为留学人员企业开展社会化的服务。

建技术平台

2003年起创业园依托长春市的科研优势,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实验室和成功的留学人员企业,先后共建了现代中药、生物医药、环境工程、光电子等六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家服务系统,将分散的科研力量融合,为海外项目在国内转化提供前期技术支持,以及后期的技术依托平台。其中“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两个平台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平台,已累计有60多个海外项目在技术平台上与国内企业进行合作开发。2005年,创业园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市科技局共同搭建中美、中俄、中乌三个国际项目技术转移平台。2008917白俄罗斯常设技术市场在高新区正式启动,已储备了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医药、电子信息、资源与环保等六大类项目1200多项。20106月,创业园与留日中国人博士协会签署《人才、项目合作协议》,搭建了互惠互利的人才、项目合作平台。创业园已成为高新区,乃至吉林省和长春市汇集海外高层人才的主要载体和项目转化的平台。

筑融资平台

创业园通过国家、吉林省、长春市等政府性扶持政策,累计为留学人员企业争取政府资金2亿余万元。早在2005年高新区即设立了总额2000万元的创业孵化资金,对留学人员进行重点扶持,孵化资金累计向企业投入2700万元;同时利用长春高新股份公司,对进入产业化的留学人员项目进行投资,现累计投资资金超过1亿元。2009年,长春高新区又设立300万“天使基金”由创业园代为运作,投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有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望形成产业规模的创业项目,特别是在总结股权投资扶持企业的经验基础上,整合相关资产,设立了资本总量1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作为引导性资金,吸引域外创业投资基金共同扶持高新区内的科技企业,同时还组建了资本总量3亿元的“长春高新创投集团有限公司”,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自吉林省启动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资金发放以来,创业园推荐的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分别获得了创业人才每人100万元,创新人才50万元的资金支持。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