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广西发明专利申请量今年一季度达1200件 增幅全国之首

发布时间:2012/7/16 12:00:00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广西加大专利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发明专利倍增计划的实施,全区专利申请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今年1至4月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200件,同比增长86.92%,增长率居全国第一,比第二名高出了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

      发明专利是专利申请中含金量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专项,代表着地区和企业的创新水平和质量。为了促进发明专利的增长,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全民发明创造活动的决定》和《广西发明专利倍增计划》等相关配套文件。今年2月,自治区启动了全民发明创造活动。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专利倍增计划的实施。自治区政府与各市签订了责任状,将专利申请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市,并纳入区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科技部门在科技项目审批中强化对发明专利产出的要求,要求所有科技项目在立项和验收中都必须有发明专利和产出指标。自治区财政等部门也强化了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支持。各市在落实倍增计划中,增加了对发明专利申请资助的奖励,资助的最高总额达4050元,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奖励2000元。我区还在全国率先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年费进行资助,对授权的发明专利自授权当年起6年内的年费给予70%至85%的资助。

      与此同时,全区专利代理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区市两级知识产权局选择了百家企业建立联系服务机制,推动专利代理工作前移。为了加大专利代理人才培养力度,5月22日至28日,我区首次举办大型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学员近400人参加培训。5月4日,我区还启动了专利特派员工作,首批派出50名专利特派员奔赴企业,开展为期两年的发明专利申请帮扶工作。(记者陈江)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