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滨州:银企共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发布时间:2014/9/23 9:26:13 来源:滨州日报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府部门有什么扶持政策,相关企业有何具体需求,金融部门推出什么相应产品,中介机构又能提供什么服务……在9月17日举行的滨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上,银行、企业、中介机构、专利管理部门等进行了“对话”,规模之大、层面之广在滨州还是首次。

  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吕宝礼重点围绕今年4月出台的《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对哪些企业符合哪些条件可以享受相关政策扶持,贷款利息、评估费用贴息等政策如何界定,以及享受政策扶持企业需要承担的义务等进行了讲解;参会各银行相关人员分别对各自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出的“产品”,在绿色通道、利息优惠、人员配备等方面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介绍,并表明了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开展的态度;中都国脉、中金浩、东鹏等北京的3家无形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博兴县财政担保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讲解了各自的业务优势、工作开展情况。最后,48家科技型企业依次围绕自身发展特点、知识产权优势及质押融资需求等进行了介绍交流。

  谈到召开这次会议的原因,市知识产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而言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诸多瓶颈和阻碍因素,比如信息互通、信息共享方面的渠道还不太顺畅,风险控制、专利权交易处置变现以及服务模式、服务方式还不规范、不成形、不到位,服务程序还比较繁琐、服务周期还比较长等等。此次银企对接,就是为深入探讨解决相关问题,通过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搭建平台,促进银行、企业深入洽谈、深度合作,服务机构全方位服务,切实为解决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瓶颈问题开辟新途径,寻找新方法,创建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银企对接会,无论企业还是金融部门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高涨热情,相关企业积极报名且参会人员大都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虎森数控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善龙表示,这次会议把开展质押融资涉及的部门都“请”过来,进行面对面交流,而且彼此提供了多种选择空间,非常高效,今后想开展这项业务时需要怎么办理,涉及哪些环节,可以找谁,都很清楚了。(记者 李淑霞 通讯员 臧玉希 蔡元春 李珍 报道)


(编辑:朱杉杉 实习编辑:曹晨)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