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四川: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模式在省内推广

发布时间:2014/9/15 9:25:23 来源:成都日报

  近日,四川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推进会(盈创动力分场)暨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全省推广签约仪式在高新区盈创动力大厦举行,此次活动由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四川保监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在现场,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分别与雅安市科技局、德阳市科技局、乐山高新区、内江高新区签署《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省推广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盈创模式省内推广

  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平台的搭建是关键之一。据悉,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6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大多数处于初创期。这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规模小、技术新、资产轻、信用低、风险高等特点,为了解决他们的融资困境,依托下属国有独资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投资2亿元,打造了以盈创动力大厦为代表的超过6万平方米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物理载体。

  在这个科技金融“会客厅”里,截至今年8月底,盈创动力已吸引53家金融机构落户,聚集资本超200亿元,其打造的“天府之星”数据库入库企业超过7000家。在服务体系上,构建了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增值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形成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中介、改制上市辅导、项目对接、专业培训、峰会论坛等多种科技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服务模式。

  “除了平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也是重要手段。”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耀表示,“这个模式的设计就是为了‘量身’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发展阶段不同层次和特点的投融资需求。”

  “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介绍,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已于近日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广“盈创动力”模式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

  韩忠成分析,此次签约标志着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在全省示范推广正式起航,必将成为我省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接下来,盈创动力将在雅安、德阳、乐山、内江等地设立服务网点或工作站,协助当地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促进当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努力打造中国西部科技金融服务品牌。

  近日,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推进“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总体目标,成都高新区正加大优质金融要素聚集,以盈创动力为载体,积极引入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人民银行征信查询系统落户,并对西部(四川)路演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增强并完善其功能,“同时,我们正在学习借鉴国有P2P平台和天使投资股权众筹平台的成功经验,探索创新符合自身实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投融资服务功能。”

  成都酝酿出台新政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将更为健全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我市正在酝酿更广域的“一盘棋”。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目前《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及《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正在酝酿之中,两个办法的出台,将让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更为健全。与此同时,以改革破题,我市将建立创新投入风险分担机制、贷款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并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据悉,紧随上个月“成都十条”的发布,我市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首期计划设立金额为2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将以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撬动1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实施成果转化。此外,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领办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贷款支持,对入驻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载体的孵化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蓉领办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同时给予一定比例的担保费用和利息补助。

  此外,成都已设立1亿元规模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并联合银行和担保公司开发“科创贷”系列融资产品,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预计撬动银行贷款规模20亿元。(记者 缪琴)


(编辑:朱杉杉 实习编辑:曹晨)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