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新疆企业专利申请受理量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4/9/12 13:46:35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2014年1—7月,新疆企业专利申请量继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新疆各地州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2345件,远远超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利申请量。其中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占全区授权总量的63.13%;企业的申请量及占比均有提高,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彰显。

  据了解,2014年新疆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专利是市场竞争的工具,国外企业进行专利布局是他们熟练运用专利制度来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新疆不断加强专利综合能力,大力提高市场竞争力。首先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专利意识,有意识地让专利制度和专利信息为企业所用。专利数据库是一个巨大的技术宝库,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要主动并善于开展专利分析。比如:分析行业专利数量以及增长状况;分析行业重点技术所在以及专利分布;分析自身技术、产品和专利现状以及竞争对手的专利保护内容,判断是否存在侵权或被侵权风险等,并由此开展研发和技术贸易活动等。学会并善于使用专利,这是一个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成熟的表现。

  为了提高新疆创新主体主要是企业的专利综合能力,新疆知识产权局做了加强指导、引导工作。连续多年针对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通过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升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在全区开展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通过工程项目的实施,带动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加强专利信息开发利用。此外,还加快培育中介服务体系,加强对代理人的管理和培训,着力提高他们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服务的能力。一直常抓不懈地开展了大量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意识、认识和知识水平,努力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崇尚创新、遵纪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把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为创新性新疆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新疆知识产权局 丁奇德)


(编辑:朱杉杉 实习编辑:曹晨)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