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河南产学研合作项目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8/27 9:12:06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5日下午举行的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暨签约仪式上,河南省95家企业的116项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集中签约,拟投资金额5.9亿元,助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中小企业41.53万家,从业人数1203.35万人,完成增加值8772.95亿元。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省57.1% 的GDP、77%的出口、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8%以上,已成为河南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就业的主要途径、促进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但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弱、人才匮乏、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仍具有普遍性,中小企业平均科研经费投入与收入比还不足1%,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根据调研,河南省超过四分之三的中小企业没有专利,60%以上的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没有实质性的合作,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率总体上达不到30%,很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创新成果不能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今年2月至8月,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以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主题,以技术信息交流、产学研项目推介和合作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活动共征集到306家中小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意向284个,企业技术难题324个;征集到省内 42所高校的科技成果488项、29家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152项。其中,95家企业的11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确定为2014年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

  省工信厅厅长王照平表示,开展产学研合作是加快河南省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研发难的问题,避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与实际需求脱节,避免资源碎片化问题。(谭勇)


(编辑:朱杉杉 实习编辑:曹晨)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